人類大歷史.png 本書作者哈拉瑞希望滿足讀者的是:

  請給我單單一本書,不到五百頁的篇幅,用清晰可讀的散文,不填塞一堆令人暈頭轉向的年份、人名、地名、稱號,就能涵蓋了人類如何崛起、如何被農作物綁架……乃至影響現代生活甚巨的資本主義、一神教、自由人文主義、基因工程……如何興盛的重大脈絡,讓我洞悉其中的關鍵和意涵。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今天,來介紹一本小弟這幾天又複閱的名著

其實這本書我已經看過將近十次

配合著心境上的不同

每次都能從中獲得一些不同的領悟

因此絕對值得買來放在書櫃珍藏

 

這本書書名雖為「大歷史」,但是我覺得更像在闡述「人性」

透過精彩的散文式編排取代年分條列

讓讀者更容易領悟到

 

社會發展始終離不開人性

所有時代的進展都是貪婪與恐懼所造成的

誰能掌握人性 誰就能掌握世界脈絡

而偏偏人性是最難以掌握的一個領域

 

本書每讀完一個段落,閉上眼睛去思考

融入自己日常生活所遇

會發現很多事件從歷史演化上來看不過是一再重演

擺脫我們框架的思考模式

從整個宏觀的角度去欣賞「智人」這個生物

體驗前所未有的思考模式

 

與許多朋友聊過關於本書的心得

每個人看完這本書的心得有所不同

這是最有趣的地方

 

有人從中看到了人性,體悟了些甚麼

有人從中認識了自己,找到了方向

有的人卻只是看了一部精彩的歷史小說

 

關鍵還是在個人思維及人生歷練

但無論如何,沒有一個人告訴過我

「這本書很無聊」 對! 從來沒有

 

當歷史不再用枯燥的枝微末節轟炸大腦

本書以大方向、事件運作邏輯的方式呈現

不再用填鴨式塞進大腦 而是引導我們自己思考

還有什麼理由困於自己不過短短幾十年的知識

而不去了解幾萬年來人類累積的智慧呢?

 

歡迎各位留下您的閱後感言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類大歷史 好書推薦
    全站熱搜

    Andy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